乐话。

 
Es Ist Ein Schnee Gefallen - Adaro

在看到这片大海的那一刻,他才明白这么多年一直萦绕在心头的忧愁之终极原因。大雪片片落下,融入海中消失不见。就象这么多年他走过一个又一个城市却终未留下任何踪迹。居无定所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心无所系。当故乡变成异乡,故人也不见了背影,路遇的每一处美景除了瞬间的震憾便变成了更大的遗憾,然后一点一点蚕食着原本不多的记忆,终于在心底形成一个巨大的空洞。严寒变得更寒,他不得不一路向南追逐热烈阳光。

他无法想象和了解当年的祖先如何在那片苦寒之地生存。尽管在那里他也度过了自己的少年时期。但是印象中那时候根本没有感觉到冷。他记得当自己在外面雪堆里疯玩回来之后,母亲拉着他坐在燃烧的炉火旁,为他搓着冻到通红的小手。炉上白铁皮壶中的水永远汩汩作响,蒸腾的水雾弥漫在小小的空间。然后母亲会为他冲上一碗滚烫的奶茶,强迫他喝下。奶茶停留在舌尖的温暖滋味随着村庄在一夜之见被暴雪摧毁而嘎然而止,那片蒸腾的雾气却仍然留存在记忆中。影影绰绰,就象清晨时分回想起的昨夜的梦之轮廓。

这片大海按照计划本来也是路过。只是列车行进到这里的时候突然出了故障,不想被困在人海中,他临时决定走出来。冬天的海呈现出来的是无一例外的萧瑟,但没有缘由地感觉到它们在映入眼帘的同时也填充进了心底的那片空洞,心一下子就满了起来,然后眼泪就涌了出来。有一种温度顺着指尖一寸寸地浸润开来。他知道,这里才是他最后的归宿。



评论
回到首页
© 乐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