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话。

 
Chet Baker - Steve Houben -

天亮的时候,还是下起了雨。最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他无声地叹了一口气,听到雨水敲打在窗户的声音,一声一声沉击在心脏上,发出钝重的回响。

有时候最担心的事反倒会成为最期待的事情。他闭上几乎一夜未合的酸涩双眼,让已经僵了很长久的身体松懈了下来。他不用去想那条通往山外的道路。知道用不了一个小时,那条路就会变得象沼泽一般寸步难行。而这样的雨天在今天之前已经持续了将近一个月。

柜子里一个月前囤积的食物已经所剩无多。面包早已发干,昨天晚饭时他已经在其中一根上发现了霉点。他不经心地抠掉它,然后就着茶水吞下了剩余的部分。三天前他在窗台上发现了一只误撞在窗户上的鸟,它的翅膀已经折断,脖子也受了重伤。他小心地固定住它的翅膀,但那柔嫩如婴儿的脖子实在让他力不从心。他捧来一碗水,小心地靠进它的嘴巴。受伤的鸟睁着圆圆的小黑眼睛看了他一眼,拒绝饮用。他就看着它的脖子越来越重地耷拉下来,直到再也抬不起来。

他思考了好久,还是把它捧在手心里,冒雨将它埋在了窗台下面的花丛中。有那么一瞬间,他觉得自己也会象这只鸟一样失去生命的重量,最后无声无息地消失在这里。但是那又怎样呢?有谁不是孤独地生和死。

事实上直到现在他对于自己选择居住在这处甚至有些过于荒凉的地所并没有任何的后悔,相反他越来越爱上这里。多少次他坐在窗着看着前山的阳光一点点从东移到西。曾经他想方设法融入人群只为不让自己的身影看上去那么孤单,后来才发现那只会让自己更孤单。直到有一天他发现自己变成了一个失去了影子的人。

很多人终其一生都在追逐自己所缺失的东西,对于原本存在的部分却往往视而不见。他之所以急切地盼着雨停,不是因为食物的匮乏,而是上次移植来的那批菫花兰长了黑斑,他需要去十里之外的镇上去购买喷雾剂。偶尔天晴的时候,站在菫花兰的旁边,他会看到自己和花的影子。



评论
回到首页
© 乐话。 | Powered by LOFTER